English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2019年4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峻副处长、朱浩项目专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所长、张路处长等出席会议。会议聘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副巡视员、北京金瑞永大会计师事务所王凤波高级会计师、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王建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南京大学许有鹏教授为项目咨询专家,项目20家参与单位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段学军研究员主持。

会上,沈吉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王峻代表专项管理团队讲话。随后,朱浩详细讲解了国家关于“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制度文件,以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对项目管理的要求。王凤波就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培训与专业的讲解。张路介绍了牵头单位科研管理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情况并对项目的实施和管理过程提出了要求与建议。项目为各位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段学军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总体目标、任务安排及具体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王传胜副研究员汇报了“中国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协调度评估及其类型和模式研究”课题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李恒鹏研究员汇报了“村镇建设水环境胁迫机理、水资源承载力测算及优化利用研究”课题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欧维新教授汇报了“村镇建设土地资源环境评价、承载力测算及空间管控研究”课题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张龙江研究员汇报了“村镇建设生态安全评估与绿色生态建设模式研究”课题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田莉教授汇报了“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测算平台研发及规划应用”课题实施方案。在听取了各项目和课题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分别对实施方案设计、管理机制和经费使用等提出具体意见与建议,项目负责人组织召开相关项目团队会议,对专家意见建议的落实进行了安排。   

本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十三五”期间在村镇领域获得国家支持的重要项目。项目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20家。项目针对实施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资源环境承载力面临的新形势、解决我国当前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紧迫任务,紧扣乡村振兴的美好生活建设需求与村镇资源环境承载供给能力之间的统一目标,重点解决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村镇建设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关系及分异规律、村镇建设的水土资源环境与生态要素约束机理及承载力测算原理、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综合测算与优化提升技术等三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丰富区域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宜居村镇建设理论方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国家村镇发展宏观调控政策制订,以及不同类型村镇规划标准的制订提供科技支撑。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项目全面研究工作正式启动。各参与单位将按照项目(课题)总体目标与考核指标,根据项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后续各阶段的工作,确保项目目标圆满完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