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国家内陆水体水环境保护与管理培训班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顺利召开


2019年6月24-30号,非洲国家内陆水体水环境保护与管理培训班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共同承办,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陈爽研究员团队组织了本次培训班。出席开幕式与闭幕式的有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刘健先生、坦桑尼亚畜牧与渔业部常务秘书长Tamatamah先生、坦桑尼亚科学与技术委员会Sheik教授、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所长Mzighani先生、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代表唐坚毅先生等。   

培训班主题为“保护非洲内陆水体水环境,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共有来自坦桑尼亚、肯尼亚、布隆迪、乌干达、埃塞俄比亚等5个国家的20余名研究和技术人员参加,培训班采用研讨、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涉及水环境监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流域管理与规划,并结合非洲河湖流域实际问题展开研讨。   

近年来,随着我国与非洲国家在资源环境领域科技合作的不断推进与加强,中非双方在水环境保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研究已取得一定的成绩。如:通过我国科技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发起的“非洲水行动计划”(2008-2010,2010-2014),完成了自坦噶尼喀湖流域至尼罗河三角洲的东部非洲水资源、水环境初步调研;通过我科学院连续资助的海外科教基地建设计划(2013-2015,2016-2020),探索了东非热带大湖流域水环境污染与保护、土地利用类型与规划、城市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等社会、环境热点议题。然而,非洲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东部非洲国家水环境相关科技力量比较薄弱、技术型支撑人才十分短缺、科研和管理水平还非常落后。这不仅严重制约当地水环境保护与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影响了我国与非洲国家在该领域合作研究的广度与深度。   

培训班举办同时,还向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捐赠了一批价值约20万元人民币的水化学分析设备用于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都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棒的学习经历,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建立长期联系,获得持续的技术支持。坦桑尼亚Majira报、Daily News报、Tanzania Broadcasting Cooperation电视台、ITV等新闻媒体报道了本次培训班,坦桑尼亚畜牧与渔业部、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等多家当地合作单位网站报道了本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通过对非洲有关国家湖泊、河流等内陆水体技术和科研人员的培训,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内陆水体水环境监测和管理能力,提升相应国家河湖监测与流域生态研究水平,为非洲国家水环境管理部门技术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和后备管理干部的储备提供条件,为我国在非洲开展水环境研究培养可靠的技术合作对象。同时,培训班进一步扩大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及我所东非大湖及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在非洲国家的影响,增强在河湖流域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