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成功举办第二届流域生态论坛


10月12-13日,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联合中国生态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与南昌大学在江西南昌成功举办第二届流域生态论坛。参加论坛的有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地方政府管理机构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相关参与单位60余家,专家学者150余人。论坛于12日上午隆重开幕,中国生态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顾问、南昌大学流域生态学研究所所长陈家宽教授,南昌大学朱友林副校长,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学军副所长,中国生态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分别致辞。   

本届论坛主题为“流域生态学与大江大河保护”。蔡庆华、魏晓华、危起伟等12位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其中长江分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所高俊峰研究员作了“鄱阳湖水生态环境模拟及枢纽建设的影响”特邀报告。论坛主席陈家宽教授对大会报告做了精彩点评,高度评价12位特邀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从流域生态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学探讨以及大江大河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实践三个方面深入交流了流域生态学的最新研究进展,认为中国流域生态学正处于快速发展期。13日论坛分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流域水文与水环境、鹤类保护与研究三个分会场分别进行共50余个专题报告。会议闭幕式上,论坛举行了研究生报告颁奖仪式,我所硕士研究生魏巍同学获得了优秀报告奖。   

会议期间,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召开了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段学军主任主持了年度工作会议,并向各位委员颁发了长江分会委员聘书。王晓龙秘书长作了2018-2019年度长江分会工作报告。全体参会委员充分肯定了长江分会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深入讨论了2020年长江分会工作计划与目标,确定了第二届长江保护与发展高端论坛承办单位和会议日程,并就服务国家需求、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论坛通过充分交流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