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东非大湖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湖泊流域综合管理”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召开


11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东非大湖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湖泊流域综合管理”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召开。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合作处副处长蒋一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所长、陈江龙处长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杨桂山院长、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王青锋主任、北京大学李国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效科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王国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范成新研究员为项目咨询专家,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联合研究站站长、项目负责人陈爽研究员主持。   

张甘霖所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蒋一琪处长强调了项目在科学、外交等方面的重要战略意义,并期望陈爽团队在非洲水生态、水环境方面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项目负责人陈爽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总体目标、任务安排及具体内容。吴桂平副研究员汇报了“东非大湖流域水资源变化趋势及主控因素”研究任务实施方案,王红萍副教授汇报了“社会经济活动加剧态势下流域水资源供需格局预估”研究任务实施方案,申秋实博士汇报了“大湖敏感水域水环境退化趋势及其与经济社会要素关系”研究任务实施方案,张振克教授汇报了“典型生态-经济脆弱区用水结构和用水效率的评价与影响因素分析”研究任务实施方案,付超博士汇报了“典型生态-经济脆弱区水资源利用的政策效果评价及基于SDGs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策略和政策建议”研究任务实施方案,高群副研究员汇报了“大湖流域多目标协同管理指标体系与模式优化”研究任务实施方案。在听取了各项目和研究任务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分别对实施方案设计、管理机制和经费使用等提出具体意见与建议,项目负责人组织召开相关项目团队会议,对专家意见建议的落实进行了安排。   

本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十三五”期间在国际合作方面获得国家支持的重要项目。项目参加单位包括国内的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等三家单位,项目国际合作单位包括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等三家单位。项目针对东非大湖地区人口增长、快速城镇化和后发工业化态势下,水资源供需矛盾与水环境恶化交织并存的问题,且与粗放低效的资源利用管理现状之间形成巨大落差的现象,拟通过科技合作解决全流域科学管理模式问题,以实现流域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目标。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项目全面研究工作正式启动。各参与单位将按照项目总体目标与考核指标,根据项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后续各阶段的工作,确保项目目标圆满完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