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流域地理学国际研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10月18日,第三届流域地理学国际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地理学会流域地理学专业委员会(筹)、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江苏省地理学会等单位承办。会议采用国内国外视频连线、线上线下一体互动的方式,交流、研讨了流域地理学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进展、新思路、新方法,约有150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线下会议,线上参会人数累计超过300人。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向各位参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张甘霖回顾了前两届会议在促进学术交流、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本届会议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所湖泊科学和流域地理学的协同创新,为流域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青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研究员、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天津大学李思亮教授、北京大学刘永研究员、浙江大学谭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卢宏玮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和段学军研究员等13位专家做线下特邀报告;英国利兹大学Steven Banwart教授和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Michael Castellano教授做线上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副所长张运林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以“流域地理与多学科交叉”为主题,旨在搭建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平台,不断提升流域地理学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水平,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会议特邀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涵盖了流域系统综合研究与多学科交叉的众多议题,重点聚焦流域水土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流域自然与人文要素监测、流域系统集成模拟、流域综合管理与绿色发展等方面,专家们深入交流了地理学、生态学、经济学、管理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融合的流域系统研究最新进展,为打破学科壁垒、激发流域地理学创新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