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室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第二次研究生季度汇报交流会顺利举办


12月1日下午,实验室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第二次研究生季度汇报交流会顺利举办。交流会由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副主任袁丰副研究员主持,科技处处长陈江龙研究员、张落成研究员、赵海霞副研究员、王磊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参会学生二十余人。   

在交流会开始之前,陈江龙处长就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话题结合当前学术要求进行了介绍,希望导师和同学们引起重视,注重学术严谨性。交流会设有学术汇报和问题讨论两个环节,四位研究生分别从土地出让与投机性城市主义、区域入境旅游经济、环境公正与污染企业、跨区域合作园区等多个视角做了精彩的汇报展示,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老师们从选题立意、技术方法、现实意义等方面肯定了三位同学的研究成果,也就未来可以改进完善的方面给出了详实的建议。   

汇报人陈尧同学从投机性城市主义视角,探讨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具体行为及其对土地出让价格的影响,发现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行为存在显著的策略性和投机性,很大程度上推高了土地特别是居住用地价格,降低了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效果。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国“投机性城市主义”的存在,并从土地市场角度揭示了地方政府城市经营的投机过程。   

汇报人康珈瑜同学深入剖析了中原城市群入境旅游经济差异,利用空间计量方法,从经济发展水平、旅游资源禀赋、旅游服务水平等方面探究了中原城市群入境旅游经济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当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旅游业发展水平相互强化作用显著,本地旅游资本投资和旅游服务水平在国际旅游业前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汇报人刘伟同学介绍了环境公正的概念和相关研究,重新构建了区域层面分析污染企业空间格局的框架,将工业区位理论和环境公正理论结合起来。研究认为污染企业空间格局更有可能是一个基于当地人口特征的可预测结果,并从污染企业、当地政府、当地居民三类环境利益相关者的互动角度对环境不公正形成机制进行了讨论。   

汇报人张鹏同学以跨区域合作园区治理模式为讨论话题,就研究中关于长三角跨域合作园区类型划分、合作绩效评估、合作成效的影响机理等问题向与会老师与同学进行了请教与交流。   

针对人文地理学研究生的培养问题,袁丰副主任在总结交流会时希望导师与学生之间加强沟通与交流,鼓励学生学会制定科研计划与目标,提高学术汇报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学术汇报能力和PPT制作能力,在保证学术质量的同时提高学术产出,在持有学术人文关怀态度的同时提高学术逻辑思维能力。   

本次交流会是对首次区域人文经济地理学术交流会的良好承接,给参与汇报交流的同学提供了学术展示的机会,也给师生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此外,交流会也发扬了地理学团队协作、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也殷切期待下一次的学术争鸣更加精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