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泊-流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宁成功召开


2020年10月17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办的湖泊-流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华山饭店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流域生态研究所、合肥市政府、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巢湖研究院等兄弟研究所、高校、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以及本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等领导也应邀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主持。  

 

张甘霖所长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本次高层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傅伯杰院士基于黄河流域的相关研究,作了“流域生态保护与恢复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报告,深入介绍了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黄河水沙变化及归因以及黄土高原种树种草与碳水耦合。

   

张建云院士作了“太湖流域水治理有关问题思考与建议”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关于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综合施策、防洪体系补强短板的思考。

  

王会军院士作了“中国洪水与滑坡泥石流动力数值预报系统的研制”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动力学数值预报的难点、高分辨率降水的验证评估及改进、模型研制、预报系统及其结果验证、预报系统与GIS的整合技术等内容。

   

任洪强院士作了“新时期水生态环境技术标准创新的思考”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水生态环境技术标准体系构建的背景、难点、建议以及南京大学生态环境标准化的相关工作。

   

秦伯强研究员作了“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回顾与展望”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湖泊科学研究历史、湖库富营养化机制及蓝藻水华防治以及湖泊科学研究热点与前沿。   

大会报告涉及湖泊-流域研究领域前沿,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反映了当前国内外相关研究热点。在提问阶段,与会嘉宾与业内顶尖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院士专家们的精彩回答赢得了现场听众的多次热烈掌声,论坛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圆满结束。张甘霖所长对本次高层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真挚感谢。本次湖泊-流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庆80周年核心学术活动之一,论坛的成功召开对未来湖泊-流域科学及可持续发展研究起到了极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