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二“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管理与综合治理示范”中期评估会圆满召开


6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二“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同管理与综合治理示范”中期评估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   

会议由项目首席杨桂山研究员主持,国务院三峡办水库司周维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浙江大学王校常教授应邀担任评审专家。“美丽中国”专项办业务主管赵东升、丁子津,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郭娅,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6个课题、14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中期(2019-2020年)研究进展、亮点成果以及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并根据专项管理要求对各课题和子课题进行了现场评分。   

本次会议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进展顺利,全面完成了中期研究计划与考核指标,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评估报告、咨询建议、平台系统、专利软著、论文专著等成果,全面建成了江苏溧阳天目湖流域和浙江嵊州甘霖镇两个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基地,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家发改委编制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生态环境部牵头编制的《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2020-2035)》、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和中小流域与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中得到应用,引起了国家领导人和示范基地所在省份省级领导及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评审专家就集中示范、加快成果应用以及下一步工作成果总结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最后,项目首席杨桂山研究员作总结,表示将认真吸纳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课题总结梳理、加强项目内部的沟通交流、加强成果集成和推广应用,进一步突出亮点,切实体现先导专项的前瞻性、创新性和技术增量。   

6月19日,评审专家及课题组长一行前往溧阳市天目湖示范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专家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洙漕河湿地工程、吴村小流域治理工程及生态创新展示馆等项目现场,实地了解相关工程进展、综合治理成效以及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平台建设等情况。在考察过程中,专家们表示,溧阳在中小河库流域生态功能修复提升方面的实践,尤其是将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经济发展方面的创新融合,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相关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值得借鉴推广的示范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