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利于改善江湖关系的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模型平台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峡水库等水库群建成运行后,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发生动态变化,洞庭湖、鄱阳湖水质和生态系统的原有服务功能受到影响。本专题的总体调度目标是通过水库群联合优化调控,进而改善长江中游江湖关系,达到保障洞庭、鄱阳湖两湖防洪、供水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水要求。围绕着三峡水库蓄水对长江中游通江湖泊的不利影响,提出了以湖泊典型站点水位为表征的江湖关系适合度调控目标,基于通江湖泊指示性水文参数对控制性水库下泄流量的响应关系,构建了有利于改善江湖关系的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模型平台;图 1所示为调度模型系统概念图。

在三峡水库常规调度运行的基础上,开展了以洞庭湖、鄱阳湖江湖关系健康为目标的三峡水库蓄水期优化调度,初步提出面向江湖关系健康的三峡水库优化调度对策,初步结论如下:

(1)起蓄时间提前,可利用汛末洪水资源先蓄一部分水,以利于蓄水期间中下游各方面用水需求;适当抬高起蓄水位,为适应长江中下游对10月蓄水期间三峡下泄流量的要求及水库如期蓄满创造有利条件。例如,有利于改善洞庭湖江湖关系的三峡水库蓄水期优化调度见图 2、有利于改善鄱阳湖江湖关系的三峡水库蓄水期优化调度见图 3。

(2)调度结果表明,仅靠长江干流的三峡水库实施优化调度,对于改善两湖江湖关系、保障湖泊健康的作用相对有限,而两湖流域的水库群优化调控模式可能将起到更关键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