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流域水文干旱评估取得进展


  长江流域近10年水储量较少,处于水文干旱状态 

水文干旱通常是指长期的地表水或地下水收支不平衡所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它的发生会对区域的农业、生态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相对于其它农业、气象等干旱,水文干旱特征更加复杂,所产生的后果也更为严重。长江流域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认识并评估其水文干旱的时空特征,对于深入理解长江流域水循环格局、加强流域水资源管理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张奇团队基于GRACE重力卫星,将长江流域水储量序列重建并延长至1979-2012年。采用该数据序列对长江流域的水文干旱事件进行了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根据eCDF对干旱事件的恢复时间进行了估算。研究表明,长江流域1979-2012年间共发生了29次水文干旱事件,平均持续时间为7.5个月,平均缺水量146mm。2000年以来属于长江流域水储量较少的时期,这主要是由流域降水较少、气温较高和人类活动影响加强引起。 

本项研究采用GRACE重力卫星,结合地面站点数据,开展大河流域的水储量变化研究,研究方法对开展大型流域水文干旱评估及洪旱灾害预测与防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研究成果发表在水文气象学主流刊物 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IF3.645)杂志上。 

 

 

  长江流域1979-2012年水文干旱事件识别 

(a) Hydrological drought severity (black bars) based on the extended GRACE data in the entire Yangtze River Basin; (b) hydrological drought severity by the method of Thomas et al. (2014), and (c) SPEI and SRI for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during 1979–2012. The red area represents the Water Storage Deficit (right y axis). The orange rectangle represents drought includes inter-drought periods. 

(全文链接:http://journals.ametsoc.org/doi/abs/10.1175/JHM-D-15-0084.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