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鄱阳湖汛后退水加速,季节性干旱或成常态


自2003年以来,鄱阳湖出现水位消退提前、水位下降加速、枯水期显著延长等湖泊枯水特征,给湖区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鄱阳湖的枯水特征及其与三峡水库蓄水的关系饱受争议。依托国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张奇课题组对鄱阳湖季节性水位变化及其与五河和长江的关系开展了系统的研究。研究发现,鄱阳湖汛后水位消退期(9-11月)受长江影响显著,长江水位偏低将直接对鄱阳湖产生拉空作用,引起全湖枯水水情。

2016年10月17日,张奇课题组对鄱阳湖秋季水情开展了进一步实地考察。发现,鄱阳湖今年枯水特征依然突出,表现为湖泊水位下降快,湖泊面积急剧缩小,大面积洲滩出露水面。据江西省相关部门介绍,与历史同期相比,鄱阳湖10月17日水位比历史值低4.8m。五河流域降水并没有明显变化,但出湖水量比历史值增大60%。意味着,长江对鄱阳湖的拉空作用显著。

长江来水减少可能受长江上游降水变化和水利工程蓄水运行的影响。就气候变化而言,张奇课题组对未来20年的预测表明,降雨年内季节分配的两极分化或将变得严重,即汛期降水将更多,枯水期降水将更少,由此将可能引起鄱阳湖汛期水位有所抬升,但枯水期水位将继续下降。叠加上游水利工程建设运行,鄱阳湖季节性干旱和缺水仍将延续,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