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市密集区城镇土地格局可持续研究进展报道


达到一定城市化水平的高度和速度后,1960年代世界发达国家城市化与资源环境矛盾率先凸显,即当时它们城市化平均水平超过53%且之前短短30年内年均增长率近1个百分点。而世界城市化水平从1900-2014年历经100余年才由13%-54%。当前,我国仅仅通过30余年已经完成世界100年才完成的城市化进程(2015年为56.1%),尤其1990年代以来土地城市化进程尤为快速,形成了以新区为载体的中国城镇化前沿地带。都市密集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集结在一起的庞大的人口和经济实体,已经并将对资源环境系统产生严峻威胁。

在此背景下国际研究动向,2000年以来以城镇土地利用为核心的地理与规划学科由格局-过程-机制研究,向土地-环境系统耦合扩展,而诸如城市生态等资源环境学科则由重点研究城市中的自然生命体和物质环境,向城市规划与决策主体延伸。可见,不同学科延伸的交汇点则聚焦在以土地利用为核心的城市可持续研究,该研究转变符合我国协调城市群与资源环境关系这一国家发展规划的重要命题。

苏伟忠近10年聚焦都市密集区以土地利用为核心的城市可持续研究(图中部分),形成以城镇土地格局为对象的过程机制、资环效应、可持续评估及空间优化等研究体系。图右部分2007年围绕“过程机制”内容出版《基于景观生态学的城市空间结构研究》。图左部分2016年围绕“资环效应”和“空间优化”内容出版《都市密集区城镇土地格局的环境效应与适应》,系统揭示了长三角城镇土地格局与自然地理要素(地形、河网)、自然景观(破碎度、隔离度)、关键过程(热岛效应、内涝响应)的空间关联机制以及探讨了在城市分区、增长边界等空间规划应用。未来拟形成以土地可持续利用为目标的城市景观地理研究框架。

上述成果是作者承担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基金课题及若干规划课题的核心成果,目前已经出版专著2部,学术文章53篇,其中第一作者已在地理学报等国内学科顶级刊物发表论文16篇,在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等国际城市与景观顶级刊物发表SSCI/SCI论文10篇。培养研究生6名。详见主页:http://people.ucas.ac.cn/~wzsu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