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湖关系973项目《水文学研究》专刊出版


依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已顺利结题验收。项目以专刊形式在国际《水文学研究》杂志集中出版了一期“长江中游研究进展”(客座编辑:杨桂山研究员,张奇研究员)。该专刊收录了20篇学术论文,全部以开源(OA)形式发表。为了庆祝这个特别专刊的出版,出版社IWA在其网站以“分享江-湖相互作用的领悟”为题发布了专门的新闻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提升该专刊的国际影响力!

“越来越强的人类活动正改变江湖连通性,从而引起江、湖间水量、物质和能量交换及湖泊生态和水环境的变化。长江流域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正对江湖关系及中游通江湖泊带来显著影响。本专刊在五年研究的基础上,收录了湖泊水文、水环境、湿地生态对江湖关系改变的响应及水利工程运行的影响程度等系列成果,全面展示了强人类活动对江湖巨系统的影响的新认识。尽管研究区是长江中游,但研究方法和认识对全球类似河湖系统都有重要借鉴意义,是对人类活动对水文系统影响这一重大研究主题的重要贡献,必将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张奇在专刊的新闻报道中这样评述。

 (http://www.iwapublishing.com/news/special-open-access-issue-hydrology-resarch-sharing-insights-river-lake-interactio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