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浅水湖泊沉水植被优势种群空间分布监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沉水植被具有抑制风浪,阻滞水流,促进沉降、抑制藻类、澄清水质等作用,在维持湖泊生态系统平衡、物质循环和水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掌握浅水湖泊沉水植被优势种群的组成及动态信息对湖泊生态健康诊断和沉水植被修复具有重要意义。卫星遥感技术是浅水湖泊水生植被类群时空动态监测的有效手段,已有相关研究表明遥感可以区分水面之上的植被(挺水和浮叶植被)和水面之下的植被(沉水植被)。但在沉水植被种群监测方面,考虑到沉水植被位于水下,水的吸收使得其光谱信号较弱,加之不同种群间光谱差异相对较小,仅利用遥感的光谱信息很难大面积识别和监测种群。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马荣华团队的罗菊花等研究人员,选取大型浅水湖泊—太湖为研究区,在前期研究不同水生植被类群遥感识别方法的基础上(http://www.mdpi.com/2072-4292/6/8/7442/htm),考虑了不同沉水植被种群间的生活史(萌发期—缓慢生长期—高速生长期—生长盛期—休眠期—越冬期)差异,结合多时相的卫星遥感数据,提出了一种基于生境-生活史-遥感信息的沉水植被优势种群监测方法,并对太湖沉水植被优势种群开展了空间分布监测。虽然其监测精度仅有68%,但其解决了浅水湖泊沉水植被优势种群空间分布数据获取难的问题,是水生植被监测研究方面的重要突破。该方法为浅水湖泊重要类群——沉水植被的时空分布历史重建提供了可行方法,其监测结果也为浅水湖泊沉水植被恢复和重建时,种群的筛选和其空间配置优化提供指导和依据。   

 

相关论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3243416301982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0160X15004173

http://www.mdpi.com/2072-4292/6/8/7442/htm

 

 

(Note: Layer2,3,4,5,7,8,9,10 are the SAV distribution maps were derived from the image of February 20,March 12, April 25, May 22, July 11, August 16, September 26 and October 28, 2013 using classification three models)

图1. 基于生活史-遥感监测信息的太湖水生植被遥感空间分布监测方法

 

 

图2. 2013年太湖沉水植被优势种群空间分布监测图

 

 

图3. 不同季节太湖沉水植被优势种群时空分布监测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