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鄱阳湖水文情势变化研究》出版发行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站站长张奇主持编撰的《鄱阳湖水文情势变化研究》一书,2018年6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作序。 

该书综合了已结题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一三五战略发展重点部署项目等科技计划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包括:鄱阳湖流域气象水文要素的时空演变、鄱阳湖低枯水位演变及发生机制、鄱阳湖洪水演变及发生机制、鄱阳湖湿地植物空间分布及其与水文要素的关系及鄱阳湖水情未来变化趋势等近期关注的热点问题。该书在研究方法上发展了大型通江湖泊的水文水动力联合模拟,并与水文统计和遥感反演进行了有机结合,对相关大湖流域的水文学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长江中游是我国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河湖水资源开发强度日益增大,并伴随水质下降和湖泊水生态恶化等问题,严重制约区域的发展。鄱阳湖是长江中游的淡水湖泊,至今仍保持与长江的自然连通。在调节长江洪水、维持长江中下游水资源供水和长江水系生态系统完整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00年以来,受流域、湖区强人类活动干扰和长江上游大型水利工程运行的影响,鄱阳湖与流域和长江的水文关系发生了显著改变,鄱阳湖水量平衡关系发生改变,湖泊干旱化趋势明显。鄱阳湖水情的巨大变化及其引发的一系列生态和环境问题引起政府、学术界和民众的高度重视和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认识其水情变化的影响因子、驱动机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帮助制定科学合理的调控措施,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科学规划湖泊资源的开发,维护鄱阳湖水安全,保障区域和长江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依据科学院“一三五”战略部署,将长江中游河湖水系及流域作为长期的研究基地。近年来,依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和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书的出版对丰富相关研究积累、进一步推动流域地理学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