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5年度报告》发布


在当前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目标,在科学研究、政策制定和行动落实等层面动员和集聚了大量社会资源,致力于中国和全球生态环境的研究和保护。作为重要的技术保障措施,中国逐步建立了气象、资源、环境和海洋等地球观测卫星及其应用系统,其观测能力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中国在环境、资源和减灾等方面对地球观测数据的需要。同时,作为国际地球观测组织(GEO)的创始国和联合主席国,通过GEO合作平台,中国正在努力向世界开放共享其全球地球观测数据,提供相关的信息产品和服务。

为积极应对全球变化,在中国参加GEO工作部际协调小组的领导和财政部的支持下,科学技术部于2012年启动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为保证年度报告工作的高效组织和报告质量,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共同组建生态环境遥感研究中心,建立起了年度报告工作的长效机制,跨部门组织国内优势科研团队参与年度报告数据生产和编写,分别成立了顾问组、专家组和编写组,从组织、人力和技术上保障了年度报告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2013年5月,科技部首次向国内外正式公开发布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2年度报告》,这是我国遥感科技界第一次向全球发出中国的声音,产生了广泛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开创性工作。此后,确定了将每年的世界环境日(6月5日)作为年度报告的发布时间,以引起全社会更多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让公众了解中国遥感科技界面向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所做的工作。

 

(信息来源、报告下载地址:http://www.chinageoss.org/geoarc/201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