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生态学的发展与未来:三种范式的演进


最新研究概括提出了,自20世纪中叶以来城市生态学发展的三大范式:ecology in the city, ecology of the city 和 ecology for the city。(1)早期Ecology in the city范式,以生物生态学为主导的生态学家研究城市里的生物栖息地以及动植物等生命体。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生物多样性、群落演替、物种入侵、生命体对城市干扰和压力的适应、食物网结构、城市的生物物理结构等。(2)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Ecology of the city范式 ,城市生态系统生态学将城市中的生物、社会和建筑整合在一起进行研究,需要深刻地理解人类社会活动如何影响着自然生态系统,需要整合社会科学、地理学、经济学和城市设计等学科的方法。(3)最新的Ecology for the city 范式,包括了由ecology in 和 ecology of这两种范式所产生的知识,更关注人类福祉、城市宜居性、城市生物多样性等问题。研究者和科学家是整个系统的管理者和决策者,集管理、修复和可持续功能于一身,对人类福祉和城市功能负责。研究者和科学家在推进达成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目标方面,将发挥最重要的作用。Ecology for the city这种范式由前两种范式进化而来,同时又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为己任。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ehs2.1229/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