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域地理环境多样性是否可以促进河流生物多样性?


保护地球表面生物环境的变异性(即地理环境多样性,geodiversity)是维持生物群落弹性(恢复力)的一种途径。在陆地环境中,地理环境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已得到较好地认识。在流域中,河流的生态群落受上游的非生物特性影响,但集水区的地理环境多样性与水生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尚未得到论证。

该研究目的是比较局地环境和流域变量对河流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特别地探讨了流域地理环境多样性对解释河流大型无脊椎动物、硅藻和细菌多样性的作用。采用3个地理环境多样性变量、2个土地利用变量和4个本地生境变量,分析芬兰西部88个河流站点物种的丰富度变化。使用提升回归树模型 (boosted regression trees) 探索了地理环境多样性与其他变量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尽管局地生境及土地利用的变量曾被认为是预测物种多样性的最有效的指标,研究发现河流地理环境多样性对物种丰富度的影响显著。尤其土壤类型的多样性是影响物种多样性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河流规模对大型无脊椎动物的影响最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细菌的丰富度,水化学和土地利用也对硅藻丰富度的影响显著。

除传统的环境变量外,地理环境多样性可能通过如改变水体化学性质的方式影响河流物种丰富度的变化。地理环境多样性的信息可以作为预测河流物种丰富度的一个指标,并为保育工作提供一个辅助工具。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980-019-00901-z

 

附件